close


99.02.10嘉義基督教醫院月子中心


 


在醫院住院3天後,轉到月子中心


 


嘉基的月子中心是99年1月份才新開幕


 


我在開幕前2個月前就先訂下月子中心


訂金3000元


 


(我們的全家福)



 


(我和竣竣)





住一天是4500元


(開幕前訂下住一個月可打75折)


有的人只住一週、兩週、三週可能是礙於月子中心價錢很貴


可是這樣很不方便說~回家還要坐月子多麻煩啊!


 


 


(坐月子的房間8坪大的空間,還可以帶大寶一起來住


不過,森森會認家、認床,所以只把這當做是出門遊玩的地方,連床上都不想爬上來)



 


 


(森森頂多是這樣趴在床邊,完全不想上床陪媽媽睡覺,每次一進房間就是拖鞋子,然後拉著爸爸,光著腳丫在月子中心裡逛大街,看到漂亮的護士阿姨就整個貼過去,要給姐姐抱抱、牽手,


總結=森森喜歡熟女)



 


(森森哥哥)



 


(竣竣弟弟)




 


接生的婦產科醫師、中醫師~會親自來房間看一次,詢問狀況如何?


(其實婦產科醫師來也沒做啥事,一下子就OK走啦!


不過,對於這種大忙人醫師能親自到房間來關切詢問狀況,有受寵若驚的感覺啦!


錢是花的值得的!)


 



(產後一週,臉還很肥、水腫)



 


(產後二~三週,臉有比較瘦點囉!)



 


(產後快四週,是不是看到我的尖下巴啦!)



 


我想說都要坐月子當然是直接坐到一個月完再出關


就能開心的到處跑,不用擔心會吹到風還要戴毛帽、外套、襪子


上廁所也不能碰到冷水,都要用溫水洗手,洗澡的話只有用煮過的老薑汁+熱水來擦澡


老薑可以去寒氣,手如果常碰到水,那寒氣整個酸到骨頭裡,


一整個月下來難受的要命,都可以搓仙丹啦!


 


頭髮撐了兩個禮拜共14天,才在月子中心裡的美容美髮中心洗頭


月子中心會送一次免費洗髮,之後要自費一次150元


裡面還可以做身體喔!


 



 


(產後一週回診看傷口,用走的過去住院大樓婦產科6樓


這裡整個重新裝潢,天花板是透明的玻璃,自然採光很優捏!)


 



 


坐月子是古早時代前人留下來的經驗


所以我都乖乖聽婆婆的話照做就對啦!


雖然要難過1個月,老人家說:「月子坐的好,所以病痛都好了」


可以改變體質。


可是...........


如果坐的不好,鐵定腰酸背痛,還會跟著你一輩子


還有坐月子期間少吃水果,不然白帶分泌物會增多


 


第一胎坐月子就是榴槤照三餐吃一份


月子坐完白帶變多了,緊接著就會出現一堆婦科的小毛病


所以,第二胎坐月子都沒吃水果,白帶都不見啦!哈哈哈!太高興了說~^0^~


 


 


【房間設備】


(中央空調可以自已調溫度)



 


 


(門口逃生路線圖)




 


(液晶電視~一整個月除了上月子中心的衛教課程1~2小時,其他時間都在看電視和陪小bb)




 


(消毒鍋~因為餵母乳都沒用到,而且嬰兒室也有乾淨的玻璃奶瓶可以拿,除非是要消毒擠乳器)




 


(RO飲水機~洗擠乳器、洗小方巾、洗手、洗臉、刷牙、擦澡、最好都是用煮沸過的飲用水,


別用生水(自來水)裡面有生菌,怕傷口感染)




 


(NB是自已帶來的,亂的很像自已家,每天會有阿姨打婦房間,不過,像這裡都是放我們的東西,


阿姨只會帶過,不會碰到東西)






 


(小冰箱)



 


(裡面放擠出來要拿到嬰兒室給小BB喝的奶奶、還有中醫師親自來把脈開的中藥,我是選用熬的藥材費用2700元,之後和裡面的產婦認識熟了,才知道可以吃藥粉,健保有給付呦!不過,用熬的比較有藥效啦!)



 


房間窗外的景色,雖然看到的不多,可是要在這關一個月,這樣已經很好嚕!


(這時候是農曆過年後,超冷的,玻璃都結露水啦!無聊的我寫 I LOVE YOU拍拍照)





 


(天氣放晴的景)


 



 


(衛教課程課程表 星期一~星期五都有課程,會請醫院的小兒科醫師來上課,


內容大概是嬰兒1-6個月如何帶小孩、該注意小心的一些事情,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問。


還有介紹月子餐、教你製作寶寶喝不完的母乳皂、韻律課、


如何餵母乳會遇到什麼挫折,如寶寶不喝奶奶)


 



 


(下面是母乳皂條完成品,課程中的做法沒拍到照片)


 




 


(同學來月子中心看我,一進門就說:「真的把這當自已家,看看東西就知道」)




 


(護士會到房間裡教授如何哺乳、擠乳,幫你綁骨盆帶,只要有要求幾乎都會幫忙)




 


衛浴設備全新~好優啊!沖澡間只有出院的這天我才有用到,便宜了森爸


那時候天氣很冷,也會帶小森森來這陪陪我、順便洗澡,不然在家裡洗很冷的!




 


小森森洗幾次後,因為會怕水沖到臉,就沒再來洗啦!


 



 


冬天的時候有這馬桶真好,因為坐墊是溫暖的


 



 


貼心小設計~這是可以放下來的椅子喔!


 



 


放下來可以坐著沖澡,這對於剖腹生產的產婦很好呦!


 



 


衣櫃~月子期間常常有地震,有次非常大是淺層地震4級,在3樓房間裡只有我一個人


嚇到躲到衣櫥裡,嘴裡一直唸「阿彌陀佛」等地震稍停,馬上衝到嬰兒室看竣竣


所有護士也都嚇到趕緊把小BB推車床顧好,真的很挫!




 


怕冷的話還有電暖器




 


竣竣的小床,推來房間,我就會把竣竣抱到床上和我一起睡覺喝奶奶


 





 


 


【衛教課程】


嬰兒CPR心肺復甦術


我現在還記得是「1下、2下、3下,吹兩口氣」


這只能在危急時下使用喔~不可以隨便對小BB做實驗


就算成人CPR也一樣~會把肋骨給壓斷的!



 


先對叫叫小BB有無反應


 



 


觀察有無心跳




 


觀察有無呼吸




 


鼻子、嘴裡有無異物


如:奶奶、小珠子,拿吸鼻器將異物吸出


 



 


旁邊有人的話先叫人打119


 



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【哈姆立克法】


 


從背部拍打將異物拍出







幫小BB按摩,促進腦部發育











 


月子餐


唯一的缺點就是月子餐囉!


當初訂下月子中心時是說:「月子餐會在嘉義設中央廚房」


可是我入住後,因為中央廚房還沒用好,所以是從台南煮好送上來


新鮮度有差


 



 


 


因為婆婆還有從家裡帶來麻油雞,所以,光湯就有兩碗、還有甜湯,我根本喝不完


把中午的月子餐甜湯拿去冰,到晚上拿去微波後喝下沒多久,一直接肚子,拉了一個禮拜


所以千萬不能隔餐吃,


 


也因為這樣一個月內就瘦了12公斤,真不知道是高興還難過呢!


 







 


(這裡面是韻律室)




 


(嬰兒室外觀)




 


在現代科學是說:「因為古時候沒有熱水器還要挑木柴燒火才能有熱水,


沒有風吹機,洗頭髮會受寒」


所以在月子中心,護士都說可以正常洗澡、洗頭,只要快快擦乾就可以囉!






 


 


 


自身的體驗-在我讀國中的時候,洗完頭髮為了讓頭髮在隔天可以服服貼貼


所以讓溼溼的頭髮用毛巾包著睡到天亮再拿下來,沒錯隔天頭髮髮質看起來很優


不過,隔一陣子發現只要冷氣、電風扇吹到頭、或是在戶外吹到風,就會「頭痛」


這個症頭一直到第一胎婆婆幫我坐月子,吃的很補、30天沒洗頭、30天擦澡、月子坐的好


不藥而癒。


所以說坐月子多重要,非常重要呢!


 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新娘秘書紫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